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

夜探書展後感

早前夜探了香港書展,未 看書先被貿發局"劫去"25蚊入場費 (幸好我是從尖沙咀坐船渡海,算是省回丁點兒車費^^),入場後發現果然冷清非常,比起去年的門庭若市,實在有天壤之別﹗彷彿就像在平日的百貨公司裡,這 裡售貨員比顧客多,而只行不買的"運桔"人士亦多,我就是其中一個,只因書價實在太貴了﹗場內的內地版圖書數目佔很多,但價格就比在內地書城購買高一成 多,如果在內地網站購書,除了可以打折兩至三成外,更可獲免費送貨優惠,然而這個服務只限派送內地地址,或許需要內地朋友幫忙轉交落港。

對 於今年閙得火熱的靚模是非,我認為大家都是捉錯用神了,什麼踢靚模出書展的行動,更可說是匪夷所思,有時所謂的文化界人士或泛道德主義者,是自限於文化的 框框和道德的枷鎖,當有人走出了預設的範圍,便群起而攻之,並進行無休止的道德審判。對於靚模是賣字還是賣肉,我沒興趣考究,但我認為香港的閱讀風氣之所 以每況愈下,社會大眾實在要負上不可推卸的責任。難道這次書展只有書商參展,書本以外的寫真集、靚模、文具玩具用品、T恤、音像唱片等都被踢出書展,香港 的閱讀風氣便馬上提升嗎?我倒認為這極其量只是鼓勵一年一度集體閱讀而已,而且是形式性的閱讀,沒大意義,乾脆把它改成嘉年華會來辦好了,名正言順地多元 化,總比現在非驢非馬來得要好。

其實香港在資源方面,比鄰近的地區都佔有優勢,但政府卻沒好好利用,諸如各區圖書館的開放時間都很短,平日晚上七時便關門,很多上班一族只能望門輕嘆,有 關安排遠遠落後於實際需求。縱觀周邊華人社群如中國大陸和台灣,閱讀風氣都相當熾熱,如果香港要在這方面要佔一席位的話,要的是多做實事,少點民粹主義吧 ﹗

沒有留言:

在世界中心食凍柑^^

港燦北上 - "中國人看香港事。香港人看國家事"

穎忠逛逛 的收藏